今天是: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学习教育
学习教育

增强干部的政治担当、历史担当和责任担当

来源:光明日报 发表日期:2019-10-24 17:04:59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推进到今天,比认识更重要的是决心,比方法更重要的是担当。中共中央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强调,引导和促进广大干部“切实增强政治担当、历史担当、责任担当,努力创造属于新时代的光辉业绩”。新时代,各级干部要以坚定的政治担当、历史担当、责任担当,在其位、谋其政、干其事、求实效,真正做到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业绩。

切实增强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的政治担当。政治方向是党生存发展第一位的问题。对党忠诚,就要坚持党和人民的根本立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就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定政治信仰,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和政治定力,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补足精神之钙、夯实信仰之基、涵养忠诚之气,担负起为国家繁荣强大而鞠躬尽瘁的政治责任;就要真正做到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把爱党、忧党、兴党、护党落实到工作生活各个环节,敢于同形形色色违反党内政治生活原则和制度的现象作斗争。无私才能无畏,无私才敢担当。党员干部要做到公而忘私、大公无私。面对风险挑战,首先想到党和人民的利益还是个人的进退得失,决定了党员干部的工作态度与担当作为。坚持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的公心,坚持党的原则第一、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就能任劳任怨、尽心竭力,就敢动真碰硬、闯关突破,奋发有为。

切实增强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勇立潮头的历史担当。历史担当既是我们党的伟大使命所在,也是激励我们党不断奋进、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的动力所在。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问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广大党员干部既要提高对新事物、新问题、新趋势的判断力和敏锐度,增强斗争本领,又要保持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培育敢闯敢干的勇气和自我革新的品格,塑造“从不可能中创造可能”的精神意志。在新的伟大斗争中,广大干部应以高昂的奋斗姿态、坚韧的拼搏意志、高超的斗争本领展现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担当,开创新的伟大事业,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切实增强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担当。有权必有责、有责必担当、用权受监督、失职要问责。这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切实抓好工作落实,强化责任担当。党员干部要在其位、谋其政、干其事、求其效,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实干最能检验和锤炼党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既要想干愿干积极干,又要能干会干善于干,其中积极性又是首要的。”干部无论在哪个岗位、担任什么职务,都要做到能干善干积极干,树立岗位就是使命、责任就是命令的担当意识。要加强对干部的能力培训和实践锻炼,涵养干部担当作为的底气和勇气,让干部在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中砥砺品质、增长才干,把责任扛在肩上,切实担当起新时代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和重任。

增强广大干部的政治担当、历史担当、责任担当,必须有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坚决摒弃一切明哲保身、得过且过、敷衍塞责、懒政怠政等消极行为。当前,部分党员干部存在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这既是当前党的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又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的8个方面中的突出问题之一,需要广大党员干部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加以解决。此外,还存在由于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不足,缺乏能干事的工作能力而“不能为”;由于理想信念弱化、内在驱动力不足,丧失“想干事”的主观意愿而“不想为”;由于以个人进退得失为尺度,缺失了“干成事”的勇毅果敢而“不敢为”。应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不断深化党的自我革命,深查细纠这些精神不振、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一项一项进行整治,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敢担当,积极作为树新风。

增强广大干部的政治担当、历史担当、责任担当,必须建立科学的体制机制保障。新时代要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有新担当新作为,努力创造属于新时代的光辉业绩,就要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者撑腰。对干部最大的激励是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要建立崇尚实干、为担当干事者加油鼓劲的正向激励体系,让有为者有位,以担当带动担当,以作为促进作为。严管不是把干部管死,不是把干部队伍搞成一潭死水、暮气沉沉,而是要激励干部增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要坚持好干部标准,突出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大力选拔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对干部从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建立健全评价机制、激励机制、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为那些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作者:罗俊丽,系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副教授)《光明日报》(2019年10月24日0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