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

《关于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有关问题的通知》政策解读

来源:本网 发表日期:2022-04-02 17:30:17

  一、政策出台背景

  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更好地满足公积金缴存人“住有所居”需求,结合我市实际,调整部分公积金贷款政策。

  政策调整依据

  1、国务院《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

  2、住房城乡建设部、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发展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业务的通知》(建金〔2014〕148号);

  3、《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实施意见》(粤府办〔2017〕28号);

  4、《广东省绿色建筑条例》。

  三、相关政策解读

  (一)问:执行时间从什么时候开始?

  答:该政策从2022年3月29日起执行,以公积金贷款审核通过的时间为准。

  (二)问:什么是装配式建筑?

  答:装配式建筑是指把传统建造方式中的大量现场作业工作转移到工厂进行,在工厂加工制作好建筑用构件和配件(如楼板、墙板、楼梯、阳台等),运输到建筑施工现场,通过可靠的连接方式在现场装配安装而成的建筑。购买装配式建筑商品房的提供住建部门出具的《装配式建筑认定书》批文。

  (三)问:什么是星级绿色建筑?

  答:根据《广东省绿色建筑条例》,绿色建筑是指在建筑全寿命期内,节约用地、用水、能源、建材等资源,保护环境、减少污染,为人们提供健康、适用、高效的使用空间,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质量民用建筑。根据《绿色建筑评价标准》(GB/T 50378-2014),当绿色建筑总得分分别达到50分、60分、80分时,绿色建筑等级分别为一星级、二星级、三星级。评价机构应按该标准的有关要求,对申请评价方提交的报告、文件进行审查,出具评价报告,确定等级。

  (四)问: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怎么计算呢?

  答:一人申请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贷款额度为30万元;两人及以上共同申请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贷款额度为50万元。

  购买装配式建筑或星级绿色建筑的商品住房,公积金最高贷款额度上浮20%,即一人申请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贷款额度为36万元;两人及以上共同申请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贷款额度为60万元。

  在最高贷款额度内,可贷额度按照借款人购房情况、还款能力、公积金账户余额、信用情况确定。

  (五)问:如名下有一套农村宅基地自建房,在城镇购买第一套自住房可以按照首套房政策执行享受公积金贷款基准利率吗?

  答:按首套房政策执行,享受公积金贷款基准利率。

  (六)问:异地缴存职工在韶关市购买住房可以申请公积金贷款吗?

  答:异地缴存职工连续正常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满6个月的,夫妻任何一方为韶关市户籍或在韶关市缴存住房公积金的,在韶关市购买住房可以申请公积金贷款。


  点击查看相关文件:韶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关于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有关问题的通知

  点击查看相关图解:人才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有优惠!我市丹霞英才看过来!